:::
:::
:::
好菜在我家LOGO
網站導覽 回首頁
FB粉絲團與BLOG超連結
時令推薦 農友故事 新鮮蔬果 認識有機 關於我們
首頁 > 認識有機
有機農業又稱有機農法或有機耕種,主要的精神是屏除農藥、化學肥料、基因改造作物、植物生長調節劑等非天然物質的使用。有機農業方法在國際上有監管組織,許多國家制定專門法律推行,而其內容很大程度是基於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一個在1972年成立,由世界各地有機農業組織合組而成的國際組織[1]。根據他們對有機農業的定義:
有機農業是一個無論是土壤、生態體系及人類三者的健康均能夠維持永續(可持續發展)的生產系統。這系統有賴生態上的過程、多元性及適應當地環境的循環,用以克服各種發展上的困難,而不是仰賴外間的介入。
認識有機農產品
 
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定義)
有機農產品為使用「有機栽培」方式生產之農產品,在栽培過程中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植物生長調節劑等,產量往往較傳統農業低,使生產成本較高。雖部分有機農產品外觀稍差,但其本身營養價值較一般農產品高,保有天然原味,因此有機農產品價格也較高。
有機栽培生產之農產品清潔安全,對生產者、消費者、生活環境均不會造成汙染;有機農產品的栽培過程對環境友善,降低農藥對生產者造成之傷害,消費者也能減少吃入有毒物質,歡迎大家一起來「食有機」,維護環境永續
 
     
有機質肥料製作與使用
 

 

羅秋雄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氣候高溫多濕,加上高度密集耕作的利用土壤,致土壤中的有機物質加速分解消耗,依据本省土壤調查資料顯示土壤有機質缺乏(3%以下)之耕地面積約佔 70%。耕地土壤由於有機質缺乏使生產力降低,農民為維持作物之高產,勢必增加化學肥料之施用量,而造成肥料浪費,甚至在無法提高土壤生產力下,使作物品質降低,也間接造成病害增加及環境污染。因此要長期維持土壤生產力及肥效,以提高作物產量及品質,就必須維持土壤有機質之適當含量,而施用有機質肥料是增加土壤有機質最有效也最為直接的方式。
 
  農畜產廢棄物為一極佳的有機資源,自古以來即為農家堆肥材料及栽培作物所需肥料的重要來源。惟近幾十年來由於化學肥料的開發及應用,製作堆肥施用於農田供為作物的營養源己逐漸被化學肥料所取代,加上農畜產的企業化經營,大量的農畜產廢棄物更造成對環境污染的壓力。因此,近年來政府積極獎勵農畜產廢棄物資源化推廣工作,除著眼於減輕對環境污染的壓力外,有機資源迴歸農田增進土壤肥力及改善理化性質,以永續農業生產,也是極為重要的關鍵之一。農畜產廢棄物需經堆積腐熟後使用的理由,除了改善粗大有機質材之物理性及減少體積便於運輸外,並可改善含氮過少有機物所引起的氮素缺乏現象。多量有機物分解時,微生物及生物大量利用氧氣引起氧氣不足之還原作物,尤其長時間湛水的水田更為嚴重,由於氧氣不足之嫌氣性分解作用產生不完全氧化之物質,對生長的作物具有毒害及抑制作用。另有機物分解在缺氧情形下產生大量甲烷,較完全氧化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引起地球溫暖化之效果大。有機物經堆積過程中產生大量熱能可將附於其上的雜草種子及病菌害蟲殺死。
 
  堆肥化作用是微生物把堆肥材料轉化成堆肥的生物化學過程。決定這個過程的因子是;堆肥材料的微生物營養性狀,材料中的水分活性,在堆肥化過程中的鹼性度,維持好氣性狀態。創造堆肥化的有利條件包括接種大量的堆肥化菌群。利用一部分堆肥回流當做接種源是最方便而確實的方法。維持一段時間的微生物代謝熱能累積有利於嗜熱性微生物的堆肥化作用,並有消除病蟲害和雜草的效用。另一方面也利於消除低分子量代謝產物,增加高分子量的聚合物,提高腐熟度,消除對作物種植的傷害。
 
     
有機!該如何開始?
 

有機概念已成為世界趨勢,臺灣自古以來以農立國,產、官、學、研各界長久投入於農業積累之研究能量,實為推動臺灣走向精緻農業之最佳根柢,為使臺灣與世界接軌,農委會大力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全力打造健康農業-健康無毒島!

掌握以下五大步驟就可以開始有機種植囉!

1、選擇適宜栽培地點。種植有機蔬菜宜選擇遠離城市及工廠區、無大氣、水源及土壤污染、土壤肥沃、質地沙黏適中、排灌方便、交通便利、有機肥料來源充足的地方。

2、選擇適宜作物和品種。種植有機蔬菜宜選擇病蟲害發生較輕、生長期較短的作物,如:菠菜、胡蘿蔔、蘿蔔、蒜薹、毛豆、牛蒡、芋等。同時還要選用優質、抗病、生長勢強的品種。

3、科學安排種植季節。應根據作物特點及病蟲害發生規律,將作物主要生長期安排在病蟲危害較輕的季節,躲避病蟲的危害。

4、合理施用有機肥。施用充分腐熟的各種無污染的有機肥料,如人畜糞便、植物莖葉、豆科綠肥、草木灰、豆餅等。經發酵腐熟,作基肥或追肥。

5、加強病蟲害防治。在採用滴灌降低空氣濕度,高畦栽培,加強中耕除草,夏季雨後及時排水,適當降低種植密度,增加通風透光性能,注意輪作,促使蔬菜生長健壯,增加抗病性的基礎上,利用害蟲天敵防治蔬菜蟲害、色板誘殺、黑光燈、頻振式殺蟲燈及懸掛銀灰膜驅避蚜蟲及防蟲網隔離等非化學農藥防治方式。

 
     
 
回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至最後一頁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找新鮮搜尋區
   
  右-測試
   
  (右1)--原版的圖
   
  (右2)--原版的圖
   
網頁分隔線
網頁底部各單元區塊圖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 版權所有2014 tydar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狀態為 IE8.0 以上‧Firefox‧chrome‧1024*768 以上解析度最佳
32745 桃園縣新屋鄉後庄村7鄰東福路二段139號.
電話:+886-3-476-8216.傳真:+886-3-476-8477
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
Chung Cheng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10051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號4樓.
電話:02-2341-5264.傳真:02-2392-9564
時令推薦 農友故事 新鮮蔬果 認識有機 關於我們 網站導覽 好菜在我家Facebook粉絲團超連結 好菜在我家BLOG超連結